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奋斗者·正青春】从援藏律师到普法“故事大王” ,他初心不改
2022-07-22 09:06:3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814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6月,都勇突然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援藏。那时的他还是一名基层监狱民警,自学获得了律师资格。

  来不及半点犹豫,6月11日早上7时,在监区连续值勤48小时后,他脱下执勤服,拽着行李箱,从合肥北城赶到滨湖培训会场。中午同37位其他同志一起,乘上大巴车直奔新桥机场。晚9时,被“空投”在拉萨贡嘎机场。

  在藏半年,都勇共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件,其中民事7件,刑事6件,均未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援藏结束,都勇转任到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他初心不改,不仅继续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还致力于用各种形式,向更多的人甚至向国外公众讲述中国安徽的法律援助故事。

image.png

  初到西藏 克服恐惧积极适应新生活

  去西藏的第一感觉是什么?都勇坦言是有些恐惧,最主要还是怕高原反应。果不其然,晚上10时到达山南泽当饭店后,宾馆工作人员很快告知:“行李放大厅,不用搬到房间了,先休息,第二天再搬”。都勇回忆,开始还有人不信,但很快就服了,从自助餐厅到客房仅三层,每上一步楼梯,都喘一口气,中间还要停下来休息一会。此后,都勇逐步了解到,在这因为缺氧,人们不仅爬楼梯气喘吁吁,甚至说长句话也不行,只能说短句,中间停一下呼口气再说下句。

  除了恐惧,还有对环境和语言的陌生。可都勇一点也没却步,他想:“藏族人能生存、藏族干部能生活能战斗的地方,我也一定能。”

  此后,他开始模仿藏族同胞的生活饮食习惯,早上喝酥油茶、吃糌粑、藏包子,中午吃盖饭,晚上吃藏面。很快他便适应了高原生活。但他的战友们有的可就没那么幸运了,安徽省第七批39名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在藏半年,有8人住院治疗,每不到5人就病倒1人。

  尽责办理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

  援藏期间,作为一名援藏律师,都勇的基本工作职责是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受援人提供代理、辩护和咨询服务。但在西藏,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当地法律专业人员极其缺乏,山南全市算上所辖12个县区,总计本地注册的执业律师不足7人,常驻的不到5人,县里根本没有律师。这就意味着凡是法治建设所需要的专业性工作,援藏律师都要去承担。同时,援藏队员还兼具促进民族团结融合的使命。

  6月12日,到达西藏的第二天,都勇就开始着手制定工作计划。在藏半年,他共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件,其中民事7件,刑事6件,均未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

  在藏民洛桑次仁工伤案二审庭前答辩中,都勇依据有关政策,为其请求增加近3万的赔偿费,最终庭前调解获集中赔偿121万元。在入职三天即遭工伤的四川民工李杰案中,都勇在仲裁庭上一方面论证了用人单位的责任,另一方面善意提醒民营企业要注意防范劳动法律风险,最后公司主动提出支付20万元调解成功。

  在尼玛次仁敲诈勒索案中,他提出的其和妹妹、女朋友不宜被定性为恶势力的意见被公安机关采纳,为其减轻了罪行。

  尽心解答每一起法律咨询

  每天,都勇办公室一开门,前来咨询的群众就络绎不绝,涉及农民工讨薪、工伤、民间借贷、交通肇事、公司事务、婚姻关系、城市拆迁等多方面。对每一个咨询,他都免费耐心解答,分类处理。共免费代拟起诉状、申请仲裁鉴定等法律文书9件。

  2019年11月5日下午,浪卡子县政府副县长斯嘎带着县住建局局长、司法局局长等数十人到都勇办公室。原来,县住建局、安居办一工程项目发包后经层层转包,工程款被包工头挥霍一空,承包商帐户被冻结,几十位农民工因工资拖欠而到县政府上访。认真分析法律关系后,都勇否决了承包商委托县政府协调解决矛盾的方案,建议将农民工工资与其它债权债务问题分开。由项目发包方将剩余工程款中的工资部分打入人社局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帐户,委托人社局发放,其余债权债务问题走司法程序。最终194万农民工工资圆满发放。

  援藏期间,都勇还无酬劳为政府部门提供法律顾问服务。虽然大多数市直部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但遇到问题还是习惯性到司法局来求助。他先后为市委统战部历史遗留房产担保问题、市委宣传部宣传片合同问题、市广电局工程承包合同解除赔偿问题、市卫建委PPP合同、市水利局和发改委西巴霞曲流域环评和规划委托书,提供了法律建议。

  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为了让法律之“光”更好地照耀高原,普法宣传也是援藏律师们的重要工作之一。都勇先后参加安全生产日、民族宗教团结宣传日、国际禁毒日、卫生日等普法宣传活动9场,进村居普法6场。受邀给全市行政执法培训班、琼结县领导干部、烟草专卖局开展法治讲座3场。参与山南民营企业法治讲座,用实践案例为30多位民营企业家讲授劳动人事等法律风险防范。

  2019年11月1日,都勇随市普法办到乃东泽当镇郭沙社区参加普法活动。面对熙熙攘攘的藏族同胞,他灵机一动,改变了往常普遍发放普法小礼品的方式,采用有奖问答式。答对法律问题的群众发放小奖品,对提出法律问题的群众也发放小奖品,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响应,市普法办普遍推广。离藏前2天,又采取这种方式到琼结县2个村连场宣讲2场。

  在法援岗位上继续为民办实事

  2020年援藏结束后,都勇转任到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法律援助为低收入群体和特定案件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服务,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都勇看来,在法援中心帮扶群众的工作同对口支援西藏一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是公平正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自然延伸。

  要让全体公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均等共享国家法律援助基本公共服务,前提是要让他们知道国家法律援助制度和获取法律援助服务的渠道。为此,在具体负责的宣传工作中,都勇结合当代社会信息传播主渠道是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实际,在微信平台开通“安徽法援”政务新媒体,设计手机海报公益广告,开发微信服务菜单,广而告之法律援助服务供给的渠道和方式,运用手机扩大法律援助宣传。都勇还孜孜不倦地学起了新媒体排版设计技术,将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维权争取合法利益的故事图文并茂展示出来、传到网上。这种边讲故事边上菜,文以聚友,美育化人,在服务中扩大宣传,在宣传中贯通服务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传播量和互动式引导转接公共法律服务次数年均逾数万人。

  2022年3月,中心承办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启用后的首场主题展览布展工作,展览现场布置陈列了从全省各地征集的60多面群众赠送的锦旗,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经常性赠送锦旗表达谢意是法律援助工作领域的突出现象,直观展现了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情感认同,深刻体现了群众对党领导下法律援助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称赞,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安徽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都诉说着受援人对法律援助的认可与感激。为充分挖掘这种现象的法治文化内涵,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厚植党的群众基础,省法援中心配合省司法厅政治部开展了“锦旗背后的法援故事”专项系列宣传活动。锦旗故事成为法律援助的社会“名片”。

  都勇表示,未来自己仍会尽己所能,向更多的人讲述中国安徽的法律援助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特色法律援助制度的优越性,让公平正义这一全人类的价值更加光大。(记者 汪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