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产业振兴】刘畈乡:夏种夏管农事忙 粮食丰收有保障
2022-07-13 10:01:12 编辑: 严慧婷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025

近年来,刘畈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严守耕地红线,并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农业技术员高温下的坚守

连日来,气温不断升高,为将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高温热害降到最低,刘畈乡农业技术员顶着烈日,走进田间地头“问诊把脉”,为粮食稳产开出“良方”,受到种粮大户的交口称赞。

农业技术员走进种粮大户承包的稻田,查看水稻长势,向种粮大户讲解水田管理、病虫害防治、水稻施肥时间与技术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现在水稻长势良好,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最近一段时间要加强稻田抗旱,一方面要给农田灌深水,另一方面要结合病虫防治进行叶面施肥。”农业技术员吴克桥对种粮大户黄永俊说道。

为保障农民丰产丰收,刘畈乡根据粮食作物的生长周期,加强农业技术员对种粮大户的技术指导,做到因地施教、分类指导,为粮食丰产插上科技“翅膀”。

“旱改水”改出良田好光景

“天气很热,大家辛苦点,再加把劲,每名党员按照划分的责任区域,完成各自的插秧任务。”田间插秧的党员干部汪世旺说。

近日,在刘畈乡清平村党员干部试验田,只见十几名党员、志愿者正在抢抓农时插秧。经过一下午的奋战,稻田换上了“绿装”,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如同站岗的哨兵,整齐地立在田间。

“通过‘旱改水’项目,按照每亩每年300元从群众手里流转了46.8亩土地,进一步盘活了土地资源,促进了农民就近就业,助力了农民增收,并创新建成‘党员干部试验田’,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可谓是一举多得。”刘畈乡党委副书记苏衡介绍道。

“村史馆”传承农耕文化

为进一步传承农耕文化,刘畈乡马畈村挖掘整理反映农耕文化的老物件、传统农具、老照片等,建设了马畈村史馆,其中“农耕岁月”展厅向游客展现了马畈村农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展示了当地的传统农耕文化。

“暑假期间,妈妈带我到马畈村史馆参观,这里展示的农具很有年代感,让我感觉很新鲜。在这里,我了解了马畈村的历史变迁和农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以后我要努力学习知识,长大后为家乡发展出力。”刘畈小学三年级学生黄振宇说。

据悉,马畈村史馆自开馆以来,共吸引2000余名游客前来参观,游客通过体验不一样的乡土民俗,感受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记住了美丽乡愁。

“村史馆里的农耕文化让农民找到了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热情。下一步,马畈村将联合学校,把学生劳动实践课搬到村史馆和田间地头,传承农耕文化要从孩子抓起。”马畈村党总支部书记戴小平说。(刘畈乡    王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