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奋斗者·正青春】带动更多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
2022-06-08 09:14:13 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795

  每天17时前,东至县泥溪镇的农户会将客户选购的产品统一送到当地农产品仓库。经过工作人员分拣、打包,这些新鲜农产品在次日8时前就会运抵合肥客户的小区门口。依托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安徽尔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心打造的“镇域田园综合体”项目,新鲜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摆上合肥市民餐桌只需十几个小时。

  刘明心是东至县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一家模具厂工作。 2014年刘明心辞职返乡创业,流转了200多亩土地,众筹创立了松林生态种养家庭农场,养殖土鸡并种植葡萄等水果。 “我希望能为家乡农业发展做点事。为此,返乡后,我挨家挨户求教农产品种植销售经验。 ”刘明心说。

  2016年,刘明心尝试农产品电商销售。在一番探索后,他发现农产品电商同质化现象普遍,但生态农业规模小、生产环节多、把控难,规模化、标准化和工业化生产难度较大,应当将供应链集中在乡镇,将供给市场单位限定为城市小区,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

  “每个镇村都有特色农产品。如果聚合农业生产者,帮助他们树立生态农业生产概念和质量意识,就可以实现农产品优质资源最优整合。 ”刘明心介绍。 2017年底,他与朋友合伙筹建安徽尔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实施“镇域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以一定区域为中心建仓,整合区域内农户农产品、农场农产品、品牌农产品,统一分拣、质检、包装、预储存,并进行网上溯源登记、展示销售,再通过冷链物流专线以及城市社区线下服务站等形式,精准供给城市小区,既打开农产品销路,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目前,这一项目模式已覆盖合肥市100多个小区。

  对前来请教种植养殖经验的农户,刘明心十分热情。“种植养殖诀窍我全部告知、绝不保留,就是为了带动大家一起发展。 ”在刘明心带领下,东至县不少农户成为种养能手,并成立了家庭农场,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一些当地困难群众也通过他的项目实现增收。同时,刘明心还牵头改善家乡基础设施,先后完成泥溪镇朱村村道路硬化、村民组路灯亮化、休闲活动广场改建等工作。

  “今后要继续完善 ‘镇域田园综合体’项目,发现并解决其中的问题,争取形成可以复制的经验,带动更多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让农业从业者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平台。 ”展望未来,刘明心有了新目标。

  记者 殷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