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太湖十年校之变:“四变”提升“四度” 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2022-05-06 15:51:30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755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先发展教育,全力保障教育投入,强弱项、补短板,优化资源配置,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四变”,教育公平日益彰显,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公平而有质量的“太湖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硬件条件之变  让教育更有广度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在县教育部门的带领下,记者驱车来到大别山深处的牛镇镇中心幼儿园。走进园内,只见小桥流水、鲜花满地,环境优美,很难想象这是深山的一所幼儿园。

在园内,园长王和定正与孩子们一起进行益智游戏。她是土生土长的牛镇镇人,大学毕业后考入浙江省一家省立幼儿园,工作四年后,毅然放弃了省外的优厚待遇,决心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学前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说:“因为小时候没有接受过幼儿教育,现在特别想让我们农村的孩子享受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在全园教职工的努力之下,我们对即将到来的五月份县一类园评估满怀信心。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办好家长满意的幼儿教育。”

该园新建于2018年,总建筑面积3020平方米,占地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办园设施设备齐全。然而在十年前,这里却连一所像样的幼儿园都没有。

“我的大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只有两间平房。现在幼儿园的环境非常好,设施设备完善,老师也非常优秀。可以说,各项活动的开展也不比城里差。作为家长,我特别放心,也特别幸运我的小宝宝能够赶上这样的好时代,这么好的上园条件。”幼儿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

牛镇镇中心幼儿园只是我县学校(园)硬件条件改善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我县聚焦群众教育需求,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办学条件改善明显,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实验中学、新小新校区、新城三小、白沙中学、刘畈小学、九田幼儿园等一所所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全县中小学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图书馆、理化生实验室、音体美器材、计算机教室、标准化运动场等应有尽有。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全县乡村中小学、教学点智慧学校全覆盖。投入1000多万元,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建成校园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联网平台,校园安防能力全面加强。

 

师资队伍之变  让教育更有高度

走进弥陀初中的校园,703班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清脆悦耳的歌声。在不远处的塑胶运动场上,一群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体育运动。这名老师叫曹婷,是弥陀初中的一名专职体育老师,海南师范大学体育专业毕业,2019年通过招考进入弥陀初中。

 

“这几年山区学校的变化还是挺大的,像我们学校新建了塑胶跑道还有篮球场,这为我们体育老师上课提供了很好的场地。学校还为我们年轻老师建设了单独的宿舍,让我更加坚定留在山区学校工作的信心。”曹婷向记者介绍道。

弥陀初中始建于1996年,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三年来,先后荣获“安庆市文明校园”“安庆市先进集体”“太湖县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太湖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殊荣。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市级骨干教师3人,市名班主任1人,县级骨干教师32人,音乐、体育教师各1人。优秀的师资正是该校办学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

十八大以来,我县始终把师资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第一标准,精心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培训教育活动,严肃师德考核。开辟绿色通道,大力招录引进教师1400余人,有效缓解了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紧缺问题。全方位、全覆盖开展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完成各级各类培训4万余人次,培养县级以上“三名”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2000余人。引导教师树立终生教育和终生学习的理念,教师继续教育年均验印4300余人次。常态化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打通不同学段交流壁垒,交流校长和教师2500余人次。

 

育人观念之变  让教育更有深度

太湖中学是安徽省首批省级示范高中,该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创人民满意学校、做人民满意教师”为办学宗旨,以“环境优美、质量优异、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为办学目标,以“难学能学、难行能行”为校训,以“以学生主动发展为本,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为办学理念。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在加强文化课教学的同时,鼓励学生组织各种社团,精心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健美操赛、篮球赛、书画赛、科技创新大赛、校友系列讲座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三五”以来,太湖中学连创佳绩,被北大、清华录取46人,被清华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称号。

太湖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潘典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十年,是太中飞速发展的十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新高考改革等,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育人理念发生根本性转变,育人水平与育人质量明显提升。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的以德智体美劳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红色故事演讲大赛、书画展、劳动教育,实验中学科创教育实验室、太湖中学各类学生社团等已成为我县教育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民生保障之变  让教育更有温度

走进特教学校的个训室,老师们正在进行一对一授课,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自理能力和生活适应能力,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早日回归主流社会。

“我家孩子到学校康复训练已经四五年了。四五年来,学校领导、老师对孩子非常关心,康复教育非常好,小孩现在各方面比以前都有很大进步。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特教学校学生家长曹先生开心地说道。

“这十年来我们学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康复质量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我们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和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把党的温暖和有效的教育送进了残儿家庭,实现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100%。”特教学校校长查军祥说。

十年来,我县兜牢教育民生底线,突出重点人群保障,群众教育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全面落实民生工程,累计发放学生资助资金约1.7亿、生源地助学贷款近10亿,实现建档立卡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招生“零择校”政策,坚持“两个为主”“三个一样”,随迁子女实现平等就学。职业教育定向培养班优先招录农村学生,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特殊教育成效明显,全县336名适龄残疾儿童全部入学,为33名重度残疾儿童实行“一人一案”送教上门。组织开展多形式多主题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帮助他们疏解心理压力,培养自信、乐观的心态,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全面贯彻党的改育方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全县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新改扩建校舍16.4万平方米、运动场40.3万平方米,建成智慧学校99所。学前教育顺利实现“985”目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前两年完成,创建各类特色学校20所、“文明校园”120所。高中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展技能培训6.2万余大次,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成为太湖最为亮丽的名片。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安全与发展,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公平”和“优质”两个着力点,增强“党建”“改革”“治理”三大动力,实施党建、质量、治理、保障、安全五大提升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巩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三保信心满怀地说。(融媒记者 吴阳金 姚权炉 通讯员 王志宏 贺笃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