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经济
刘畈乡: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兴旺促振兴
2022-05-05 16:30:27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758

近年来,刘畈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红色引擎”,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党建引领激活非公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为促进非公企业又快又好发展,刘畈乡坚持党的领导与促进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出一支能力强、留得住、干得好的致富带头人队伍,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刘畈乡栗树村,水蜜桃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每年为合作社带来三十万元的纯收入,并带动附近八十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谈起企业发展,安徽省黄鹤山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书盛感谢道:“乡党委为企业党支部配备了一名党建指导员,经常与我们企业深入交流,帮我们‘把脉问诊’,开好‘方子’,找对‘路子’,企业才能一天一天变了‘样子’。”

据悉,在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刘畈乡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全面摸底10个非公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党组织、党员情况,听取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并帮助企业分析把握经济形势、确定企业生产任务和目标、建立健全群团组织,推动企业安全、平稳发展。

企业“秘书”助力非公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欢迎大家来世外桃源感受一下这里的迷人风景,拥有不一样的民宿体验。”近日,在刘畈乡洪河村,太湖县世外桃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迎来了两位“网红”推广民宿旅游。

公司负责人喻家来向记者介绍:“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消费体验,企业‘秘书’给我们想了一个好点子,帮我们联系到本地‘网红’,为民宿推广‘代言’,直播‘带货’。”

据悉,刘畈乡创新建立企业秘书工作机制,安排乡年轻干部担任非公企业秘书,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纾困解忧,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学深悟透,以党建引领非公党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试点推广,企业“秘书”工作机制以阵地建设、制度保障、培训指导以及活动载体四个方面为切入点,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了全乡非公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党企共建实现互促双赢。

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筑巢引凤”带动创业就业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刘畈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并邀请相关部门共同讨论商定产业发展前景,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经过多方考察研究,刘畈乡根据本地实际,建成占地面积8100㎡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吸引入驻企业十余家,累计加工农产品100万斤,提高产品附加值600万元左右,进一步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并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

“刘畈乡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更好地服务好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让特色产业在刘畈乡遍地开花,助力乡村振兴。”刘畈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刘畈乡 王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