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徐桥镇桃铺村:“小夜校”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2-04-29 11:22:53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373

已是晚上八九点,徐桥镇桃铺村湘林组组长叶邦法的家中还十分热闹,一片欢声笑语。当天晚上,驻村工作队队长何吉祥与村“两委”一行人来到了村民家中,采取送“课”上门的方式,为村民宣讲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并结合村情民意,围绕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话题与群众同坐“一条凳”,访民声、促民生,吸引了一大批村民来听课。

说好“两种话”。大部分村民文化程度不高,普通话参差不齐,为了解决交流困难的问题,“讲师”何吉祥带着包片村干一起当翻译,在宣讲的过程中,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地方话”,做到了政策一字不漏讲出来,群众一字不差听得进去,既讲好政策又“接地气”。“何书记虽然是合肥人,但是能听懂我们家里话,而且包片的汪主任在一旁用家里话为我们解释,大家都听得很仔细明白,这个‘课’上得真不错。”叶邦法笑着说道。

算好“两本账”。课上,宣讲队边聊边记,何吉祥给村民们算了“两本账”。将村内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和产业发展情况一一说给群众听,发展了什么项目、哪些到户、哪些需要群众支持,为群众算好一本“效益实账”。宣讲队还将今年来低保五保补助资金发放、修路造桥等惠民工程开展情况向村民们一一介绍,并及时把群众说的“烦心事”“期盼事”写下来,把群众说的“土方法”“好点子”记心里,为群众算好一本“民生细账”。

做好“两种人”。针对群众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问题,宣讲队一一记录并解答,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耐心倾听“百家之言”,宣讲队不仅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更强调互动交流,举例子、讲故事,群众听得明白,“课堂”吸引力、感染力十足。何吉祥表示,“群众的声音声声入耳,更要声声在心。我们来就是做群众贴心的亲人、真心的朋友,听群众说心声、讲想法、谈建议,成为群众最熟悉的人,也成为最熟悉群众的人。”(徐桥镇 袁启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