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山之变:坚持绿色发展 促进林业提质增效
2022-04-26 10:26:06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3932

2022042610292474_ZuyqXLlg.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太湖县森林资源丰富,“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构成了县域自然风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围绕“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做文章,全县林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2022042610292575_z6NDn0tu.jpg

做优做强林产业

 

春光明媚,沿着太北线而行,四周山林尽收眼底,处处焕发出生机活力。在林业部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刘畈乡洪河村的太湖县世外桃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喻家来正在他承包的山场,与工人们一道热火朝天地劳动,不时交流林木抚育技术要领。在交谈中得知,喻家来2015年回乡创业之前,一直在江苏、上海一带从事建筑装饰工作,并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手头逐步宽裕的他,经过一番谋划,决定回太湖经营山场。

“我来的时候,这边还是一整片的芭茅山,人都进不来,火灾隐患特别大。我看到整片的芭茅山都在荒废,为了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觉得山场里面还是大有文章可做。”太湖县世外桃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喻家来告诉记者。

开发山场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为了保证公司的可持续运营,喻家来在发展油茶、毛竹、茶叶等长效农作物的同时,在位于洪河、乐盛、刘畈三村交界的乌啼山山场及洪河村的和家山场林下套种500多亩中药材,养殖土黑猪等短期收益的产业,每年能够保证300多万元的收入,以此形成独具特色的“以短养长”的山场开发良性循环模式。

“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山场成功申报2021年省级林业示范区。同时,每年带动当地村民100多人务工,每年支付人工工资有100多万。”喻家来说道。

2022042610295677_kpnqY9D9.jpg

 

洪河村是纯山区村,山场面积有21000亩,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其中荒山就接近5000亩。近十年来,该村围绕荒山做文章,种植了油茶、茶叶、毛竹、松杉树等。以前在老百姓眼里一文不值的荒山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蕴含巨大财富的金山银山。

“我们结合省级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对我们村级林业产业质量提升,共同把林业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把昔日的荒山芭茅山打造成花果山。在围绕“五绿”上进一步发挥增效作用,在群众增收方面起到良好推动作用。”刘畈乡洪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治权告诉记者。

2022042610292776_g5Fu9Rdf.jpg

洪河村巨大变化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我县近十年来在山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上取得的巨大变化和突出成效。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林业经济初步呈现“特色+规模+品牌”的发展格局。培育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造林大户等385家,经营总面积24.8万亩,年销售收入3.3亿元。森林旅游业已成为全县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被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荣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全县油茶种植面积25万亩,毛竹种植面积18万亩,已经全部完成30万亩芭茅山改造任务。2021年实现林业总产值70亿元。

推深做实林长制

 

发展林业产业经济,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需推深做实林长制,方能实现“林长治”。在弥陀镇真君村造林大户金志成经营的山场,面积有2300多亩,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记者看到山场内主要经济作物油茶已初具规模,年产油茶鲜果6万斤,压榨茶油1000余公斤。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林长制赋能。

“实施林长制以来,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给我们很大的帮扶。对老茶片实施低产林改造,对新茶片给予产业奖补、林道奖扶, 对油茶需要灌溉的地方,给予水塘补助。实施林长制以来,我们造林主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太湖县金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志成开心地说道。

2022042610303478_pDeO0Bx1.jpg

 

弥陀镇境内多山,森林总面积达145332亩。林长制改革启动后,该镇压实林长制责任,细化工作清单,聚焦“增绿补绿、护绿管绿”工作任务,推深做实林长制,优化林业发展环境。2021年弥陀镇造林绿化共计6.7余万亩,每年油茶产量450吨,产值150余万元,大力增加了全镇农业收入。

弥陀镇镇长查小晶说:“我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镇范围内生态防护林、退耕还林工程造林,创生工程造林、集镇主要道路旁分别设立镇、村两级林长责任区,责任到镇到村。同时,制定了工作督查考核信息报送及公开制度,规范林长制工作。下一步,我镇将严格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各项工作,将林长制不断推向深入。”

2022042610303579_RPjROcWO.jpg

据悉,自林长制工作启动后,我县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林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总林长,其他县领导任县级林长。将全县区划为6个重点生态功能区,明确六大功能区目标任务,落实县级林长联系乡镇责任区。在各乡(镇)设立了乡(镇)、村级林长,确保了全县范围内“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自己的林长,实现了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同时,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太湖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认真落实省市林长制改革部署要求,立足太湖县林业资源,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四区”建设,统筹“五绿”并进,完善‘六个一改革体系’,开展‘芭茅山改造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全县30万亩芭茅山改造成了‘茶山竹海’,通过实施林长制实现了‘林长治’的良好局面,为建设绿水青山打牢了生态基础。下一步,将发挥现有改革机制体制作用,进一步推深做实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稳步实施‘六大森林行动’,‘太湖县森林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森林生态产品有效实现途径,打造金山银山,以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县林业局局长詹志强满怀信心地说。

 


记  者:黄德丰  徐  虹  鲁平焰(通讯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