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其他
回乡记:我的返乡见闻
2022-02-05 16:46:48 编辑: 汪丹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2336

家乡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对于那里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每个人都有着不舍的眷恋和特殊的感情。对于返乡人员来说,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我叫刘师哲,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技术专业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在外求学的几年,我的家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之前每次放假,都要从苏州坐高铁到合肥转车,路途远,时间长。而今年年末,当我坐在直达家乡的高铁上时,作为太湖人民的自豪感、幸福感在心底油然而生,这是之前从未有过的。

我的家在徐桥镇新街上,一回到家,热闹喜庆的气息扑面而来,家门口就是集市,春节临近,整个小镇的人都携家带口来这里选购年货,年味十足。但以前可不这样,以前的新街就是一排排矮平房,没有什么商贸集市,购物只能去几里外的老街,如果遇上下雨天,回家的路格外泥泞。

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日益增长。2021年,徐桥镇建成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湖滨广场,在这里,爱好文艺的人们可以在乡村大舞台上载歌载舞,男女老少会在百余米长的文化长廊下棋、聊天,各种休闲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相比较传统“串门”打发时间,现在的人们更愿意“走出去”,更健康更快乐地享受生活。

刘师哲说:“这里以前只有几个小亭子和几个老旧的健身器材,这块也没有被很有效地利用起来,现在改造之后,新做了文化大舞台和篮球场,还有上边一个长廊,最近也是办了几场大型文艺演出和篮球赛,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文化活动。”

思想观念的改变不仅体现在休闲方式上,也体现在就业选择上。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镇上的人不是在家务农就是外出打工。现在镇上新建的工业园区和新兴的服务业正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更多人选择在家门口的企业就业。

眼前这位为我们介绍冲浪板生产过程的是太湖巨浪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罗科峰,从玻璃钢复合到机器成型、打磨……罗科峰侃侃而谈,据他介绍,企业已吸纳50多名当地劳动力就业,今年销售额突破了百万。这些都离不开徐桥工业园区的服务与支持。2012年,徐桥镇紧紧围绕“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战略,全面启动工业聚集区建设,目标建成“产城一体、布局合理、主产突出、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工业发展平台,截至目前,共入驻园区企业17家,无论是标准化厂房,还是政策服务支持,徐桥工业园区都为落户企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便捷的发展平台。

刘师哲说:“刚才听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了整个冲浪板的生产过程,我也是非常惊讶能有这样的企业能来我的家乡落户,我也是了解到我自己身边就有很多亲戚朋友到这边来就业,增加了收入,生活水平也是提高了。”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栋栋厂房排列整齐,一条条街道宽阔平坦,家乡建设突飞猛进,家乡面貌日新月异,一幅现代城乡融合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刘师哲说:“我觉得家乡的变化是非常大的,这些变化也让我非常高兴,我希望家乡未来能有更多的娱乐活动,能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工业园区那边,希望工业园区发展得越来越大,以前我们徐桥镇被称为小上海,希望未来能重现辉煌。”(见习记者 徐 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