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年丰时稔谷满仓
2021-10-16 15:46:29 编辑: 徐丹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9386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

转瞬之间,已入金秋,广袤的原野处处金黄一片,饱满低垂的稻穗充盈着成熟的喜悦,随风摇曳,似乎在告诉你“又是一个丰收年”。

忽而,又仿佛借着秋风的传情,与田埂上勤劳的村民在细细诉说着“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宁可弯着腰、躬着背、低着头,也要让付出的辛苦换来沉甸甸的希冀,任凭岁月的洗礼和时光的打磨,也要坚毅地挺起拔节向上的脊梁,心安理得地报答耕者的艰辛。

有道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行走长河上下、山里山外,一边欣赏着满眼金黄、娉婷袅娜的稻穗,一边神情愉悦地开镰收割。

熙湖大地,42万亩水稻,已陆续颗粒归仓,给这个金秋一个满满的答卷。

于是,快速高效的机收轰鸣穿梭在万顷良田,空气中处处弥漫着稻谷的飘香,醉了行人,乐了百姓。

抑或,悠久传统的农耕文化继续传承在田间地头,人工割稻、脚踩脱粒,抑或沿用古老的稻斛、人工刷稻,都会情不自禁地让你记住乡愁、留恋乡情。

况且,更会令人感悟着“仓禀食天下安”的千古绝唱,亦会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古训之道。

在牛镇镇南阳村、新仓镇黄岭村、大石乡田祥嘴村、弥陀镇安乐村的小小稻田,三五成群的村民互帮互助,共同谱写着丰收的乐章!

在百里镇南斗村的农家小院、在徐桥镇茗南村、江塘乡龙山村的农户晒场,村民在翻晒黄澄澄的稻谷,无不收获着春华秋实的喜悦!(融媒记者:刘  辉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