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生·社会
砥砺奋进谱写太湖跨越式发展精彩篇章 ——太湖县经济社会发展五年综述
2021-09-27 11:34:33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91828

过去五年,太湖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2020年,太湖县戴了35年的贫困“帽子”,一举摘掉!

太湖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实施“十大扶贫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26.3亿元,消除了绝对贫困,12.4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加强兜底保障,让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应保尽保。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完成16178户危房改造,6298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建设农村水利设施工程346处,完成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617处,解决3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改造农村电网、覆盖光纤网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不断补齐“双基”短板。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增强“四养六种”特色产业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综合实力全面攀升

五年来,太湖县GDP实现翻番,由一百亿元跃上两百亿元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100亿元,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位居全省前列;战新产业产值、高新企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8.7%、25.9%。工业“一区多园”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功能膜首位产业链上企业数量翻番、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获批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特色产业集群(基地),膜都产业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五年来全县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2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93亿元,直接利用境外资金2669万美元,进出口经营权企业增至132家,目的地扩展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电商销售额超20亿元,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被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形成,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5万元增至38.36万元。

城乡面貌全面改观

五年来,太湖持续打好县城“环境、形态、功能和价值提升”组合拳,推进道路网络化、控违常态化、管理数字化、创建网格化,建成区从13平方公里扩大到17平方公里,体育中心、实验中学、休养中心、人防公园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用,县城美誉度和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推深做实林长制和河湖塘长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全面实施城区“禁放禁烧”,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中心村89个,整治自然村328个,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实施了105国道改建、东堰口水库、皖河治理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合安九高铁、S246 一级路、高铁新区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1.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6.62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24.38万亩,长期以来制约该县发展的重大瓶颈正在逐步破解。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太湖县完成了覆盖全县15个乡镇186个村居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建成了省、市、县、乡、村相融贯通、与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

五年来,太湖县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实施民生工程,十三大类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5%,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2616元增至19644元。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入选国家试点,被评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县。全国门球赛、全国水域公开赛等活动精彩纷呈,被评为全国门球之乡、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体育强县示范县创建县。平安太湖、法治太湖建设持续深化,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连续多年处于全省前列,五年中三次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三届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记 者:刘 辉   叶玲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