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芦笋节节高 产业育新机
2021-03-15 16:36:19 编辑: 刘燕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4573

我县江塘乡五一村在产业谋划过程中,立足本地自然地理条件,对接外部市场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引进芦笋优良品种,努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5163803104_XPL5ACiE.jpg

 

春耕时节,位于五一村油坊组的芦笋种植基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基地一期工程始建于2019年,占地面积50亩,眼下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每天都有不少工人在此劳作。

20210315163826105_UCoHgCDB.jpg

五一村芦笋基地管理负责人周泽辉说:“目前我们这里有76个已经建好的大棚,每天组织十几个工人在这里锄草、施肥、除虫,采摘新鲜的芦笋到市场上销售。”

20210315163846106_1VS1SBEP.jpg

号称“蔬菜之王”的芦笋因其营养丰富、药食兼用的功能与属性,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形成,被誉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正因如此,芦笋在全国有着不错的销路与市场。村两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建成近两年来,产品销售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年均销售收入达到十二三万元。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由于芦笋成长速度快,对季节的要求不高,除去天气最为炎热的七八月份之外,基本全年都能够达到即产即销的状态,因此基地日常用工需求很高。为此,村两委与基地负责人积极沟通,结合政府公益性岗位设置,已成功为本村20余名无业村民、留守妇女创造了就业新机。

“09年我出了一场车祸,造成了二级残疾,做不了重活,现在芦笋基地的老板让我来做些零工,赚些钱,一年有万把块的收入,现在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五一村芦笋基地工人石纯贵说。

20210315163911107_6tAgmdwi.jpg

 

在村两委、基地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9月份,在一期基地的基础上,占地面积达到60亩的二期工程启动建设,并在11月份顺利通过上级验收。有了更大的种植面积,如今基地的芦笋日产量可达一千多斤。产品除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还远销北京、南京、合肥等外地市场。但勤劳务实的五一村人并不满足如此,面对与日俱增的竞争,他们冷静反思基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局限,希望在未来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为当地经济发展赢得更多新机遇。

“芦笋现在的市场行情非常好,由于目前基地规模还是比较小,为了扩大规模,我们积极争取项目,推进芦笋基地三期项目的扩建,从品质上我们准备大力培养芦笋技术的专业人才,为打造一村一品提供基础。”五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凯说。

记  者:吴光磊  见习记者:汪子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