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太湖县县情简介
2024-02-27 13:35:00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00489

20240227143455443_3aZuozYU.gif

太湖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合九铁路、沪渝高速、105国道横贯东西,东香高速临境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全县辖15个乡镇、174个行政村、12个居委会,面积2040平方公里,人口58万。

文明古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南朝宋武帝时建县以来,文风蔚然,人才辈出,“一门四进士,十里两状元”传为千古佳话,是中国禅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戏曲奇葩黄梅戏的摇篮之一。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著名诗人朱湘、戏剧教育家叶春善、社会活动家刘王立明、著名作家石楠、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等都是太湖籍人。

旅游胜地,山川秀美、景色怡人。“龙山夜雨、马路西风、法华方竹、玄妙古松”四大景致自古以来闻名遐迩。花亭湖,千重山色,万顷波光,享有“大别山中第一湖”的美誉;五千年文博园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民间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誉为朝圣中华文化的艺术殿堂。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赵朴初文化公园等极富瞻仰意义,狮子山二祖禅堂及晋代建的佛图寺、唐代建的海会寺、西风禅寺现都保存完好。花亭湖旅游区5A景区和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如火如荼。

魅力热土,物产丰饶、活力无限。太湖六白猪、太湖鳙鱼、大别山小黄牛、小黄花鸡、天华谷尖、二祖禅茶等名优特产久负盛名,是商品粮、商品牛、生猪、肉鸡、龙虾、茶叶、板栗、油茶重点生产县。境内有石英石,紫砂岩等20多种矿产资源。基本形成以县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小池工业园、徐桥工业园、城西健康食品产业园为补充的“一区三园”工业发展平台。在第二届中国产业转移上海投资峰会上,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地区。

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推进新时代美好太湖建设,先后荣获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勤劳质朴的太湖人民,热忱欢迎您来参观考察、休闲观光、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明天,共享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上一条: 县情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