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王甸平
2013-08-27 16:19:39 审核人:叶玲玲 阅读次数:103735
    王甸平(1896—1987),名式禹,县北长平乡(今岳西县桃阳乡)人。
    民国13年(1924),毕业于南京国立东南大学,获理科学士学位。旋即在安庆高中、东南中学:六邑联中、省立太湖师范、太湖县中、徽州中学、徽州师范等校先后担任教员、教导主
任、校长等职。民国30年秋,任安徽省教材编审处编审。次年,任安徽省政府皖南行署教育科长兼省督学。民用33年秋,任安徽师范学院皖南分院化学教授。民国35年,被选为国民代表大会代表。
    建国后,1950年因当过国大代表被判刑5年。一年后,保释出狱,在安庆办补习学校。1960年,又因历史问题被清洗离校。“文化大革命”中,虽年届古稀,也未逃厄运,被安庆市幸福街道办事处戴上“历史反革命”帽子,迫其每日扫街以改造。曾作《扫街》一诗:“一经戴帽便难求,风暴雨狂苦打头。往事桩桩皆万死,故交一一尽同流。痴顽怎许更胎骨,劳累只能羡马牛。扫罢街头偷—一笑,此身能活几春秋。”1979年摘帽后,任安庆第十二中学化学教员、第十三中学辅导员。他为歌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功勋和表达自己垂暮之年幸获新生的喜悦心情,又填<浣溪沙·喜得月季》词一首:“喜得花栽月月红,不须惆怅叹年穷,伴将诗酒慰孤蓬。砌就高台迎晓日,培来松土入春风,任从枝叶展西东。”1982年,任安徽省文史馆馆员,同时受聘安徽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特约编纂。
     1987年,病逝安庆寓所。
    王甸平在太湖县内执教近10年,是当时声望很高的教师。他善教数、理、化三科,画几何图形不用教具,有时面对学生也能随手勾成。他虽专于理科,但对其他学科亦有较深造诣。任教导主任和校长时,如遇哪科一时缺人教授,他都能随即替代,被人称为“万能教师”。讲课时,惯以衣袖擦黑板,擦毕象古戏中演员甩袖一样,将笔粉灰一抖了之。他讲课准确深刻、生动形象,一举手,一投足,—个比喻,一个引申,均能给人以启迪。很多年后,当年受教的学生对他的教学风貌仍能记忆犹新。
    建国后,执教之余,潜心研究历史,所著稿件惜在“文革”中被抄家时散佚,后失而复得的有《安徽教育史略》。见诸刊物而后又被《新华月报》摘载的有《论李秀成自传原稿是曾国藩伪造》。晚年所著<太平天国大事记》、《太平天国诸王将小传》、《安徽教育界耆旧传)均未付梓。

相关新闻

上一条: 马祚德
下一条: 释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