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帮到群众的心坎上——北中镇宝坪村第一书记王富足的帮扶故事
2022-07-01 09:34 作者: 刘燕 阅读次数:5266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第八批安庆电信分公司对口帮扶北中镇宝坪村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富足,自2021年6月踏上人生的第二故乡,很快便开启了他的第一书记之旅。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王富足与宝坪村干部群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农村新画卷。“离群众越近,就越能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这是王富足与群众并肩奋斗的深刻体会。

宝坪村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选择离开家乡去外面发展,留守在家人口分三种:妇女、儿童和老人。面对农村的现实问题,王富足没有退缩,坚持带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走访每一户村民,孜孜不倦地向村民们讲惠民政策、讲致富故事,鼓励他们敢想敢干。

“王书记为我们操了太多心。”宝坪村三合组60多岁的樊凤明感叹说。村里发展瓜蒌种植产业,为每户免费发放种苗、肥料和剪枝工具,樊凤明心想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折腾什么,虽然手里已经有了物资,却没有行动起来。

“王书记天天到我家里来,说不要气馁,他是真心帮助大家的,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提。老人生病呀、孩子上学呀,也可以帮助咱们。”樊凤明招架不住王富足的热情,同意将自家田地流转村集体发展种植瓜蒌产业。

王富足及时约请潜山市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平日里,村里还安排专人进行管护,跟踪察看瓜苗长势和挂果态势,服务非常周到。

在全方位全过程的帮助下,樊凤明到集体瓜蒌种植基地务工,一年可获得土地租金、入股分红金、劳务报酬三项收入,一下子增加了2万多元。“一天,我经过他们家,他跟我说,专门给我留了最好的瓜蒌子,等着去吃呢。看着他们满意、高兴,我也觉得成就感满满。”王富足笑呵呵地说。

如今,宝坪村瓜蒌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亩,带动村民100多户就近就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富足主动牵线搭桥,借助潜山县传文瓜子有限公司得天独厚的传统经营优势,依托其娴熟的种植技术和订单收购承诺,让大伙发展瓜蒌产业吃上了‘定心丸’。”宝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分管基地负责人赵先东说。

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宝坪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工业。今年投资180万元的乡村振兴车间,招商引资泉州雷诺思诚服饰落户本村。“听说村里乡村振兴政策好,大家伙都在加油干,我也想回村里努力。多亏了王书记,他非常热心肠,正是因为他的帮助,我的服装加工厂才办起来了。”说起村第一书记王富足,公司老板赵志华很是认可。如今,机器设备全部调试安装好,正准备7月1日正式开业,将有效解决全村80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并带动增收致富。

还有三合组73岁的五保老人江世安,是名聋哑人。有一次,生病卧床2天,王富足找到镇卫生院医生上门查看病情,并拿着礼物上门进行探视。因语言无法交流沟通,王富足用手比找着,让老人家能看懂,确实让他费了好大周折,直到老人家能下地自己照料自己才肯离开。这件事,让五保老人称起大拇指表扬:“王书记好样的!”

宝坪村一项一项产业越做越大,一户一户村民找到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宝坪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问题,探索了一条解决的新途径。但是,留守儿童的问题,也刻不容缓。近一年来,王富足一方面积极向安庆电信分公司争取支持,每逢“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公司领导都要来望天学校开展一次“畅享5G棕情六一”爱心捐赠活动,为山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真情祝福和真诚关怀;另一方面,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到留守儿童家庭开展上门家访、宣传教育等活动,帮助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心理上遇到的难题,特别着眼儿童假期可能面临的溺水、火灾、交通事故、烫伤触电等意外伤害,举办一场普法和安全教育讲座,筑牢家庭安全防线。同时,动员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关爱服务,帮助留守儿童实现一个“微心愿”。

一年来,王富足开车行程2万公里,土地流转、招工、审批等各种协调工作都需要他来干,跑断腿、磨破嘴就是他的常态。苦吗?累吗?“乡村振兴中,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奋斗,不怕苦不怕累,不分昼夜,还有人为此献出了生命,比起他们,我这点苦和累不算什么。”王富足铿锵有力地回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富足满脸坚定,“我需要更加努力,更加用心用情,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才能对得起党员群众的莫大信任。”(北中镇 吴承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