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弥陀镇河口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2022-06-30 11:55 阅读次数:5479

一、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1949年10月1日—1978年)

1、1949年,新中国成立,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人民百姓翻身做了主人,祖国大地,一片欢腾。太湖山区首先成立了铁林乡人民政府,在乡政府党委领导下培养吸收了很多思想进步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充实政府基层力量。主要工作是建立与健全农村的基本组织(如农会、民兵、青年团、妇联会等)。成立宣传队,文艺队,地方剧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立土改队,打土豪,分田地划分成份,颁发土地证,成立农业生产互助组。同时办夜校、扫盲班,初步提高全民文化素质。

2、1953年—1955年,为落实《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河口由原来132个农业生产互助组,组成南畈、龙兴、龙河、小冲、凤形、金家、方田、枫树、余湾等15个小社。

3、1956年—1957年,为落实《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又将原15个小社组成2个大社,置名先进大社和方田大社,先进大社社址先设在南畈叶家祠堂,后迁址赵家祠堂。方田大社社址设在方田塝。由大社领导带领群众普及推广农作物良种,开展农村改革运动,提高农业生产力。当年有河口、小冲、方田三个油坊是从地主家没收归公,方便群众菜籽加工成食用油的社办企业。同时政府号召农民入股兴办信用社(现农商行前身)、供销合作社,农民有了自己的银行、商店,方便了社员购物及借贷。

4、1958年—1968年:1958年为落实建立人民公社,提出“农业八字宪法”,新建水利建设,农业机械化上新台阶政策,太湖山区成立了凉亭人民公社。1960年为便于工作,我们这里又成立了铁林人民公社。1962年改名河口人民公社,将原先进大社改名先进大队,方田大社改名为方田大队。1963年又将2个大队划成河口、方田、小冲、杨林4个大队,同时将各小社划分成40多个生产队。1964年在河口油坊旁建设河口大队址。其他3个大队址也相继建成。1965年掀起“农业学大寨”热潮,河口大队兴建祝家水库,河口茶厂。并大造梯田,开辟茶园。1967年太北公路正式通车,河口大队兴建了河口车站、河口饭店。4个大队相继在各自然村建设15所小学。1968年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开始培训基层卫生员。(此际1961年到1963年土地到户实行生产责任制,1963年底又归集体所有制)。

5、1969年---1972年:1969年为解决群众照明,河口大队开始修建方塘水泥堰和河口小型发电站。方田大队从湖北拉电火线解决照明。1970年各大队建立卫生室,创办合作医疗,消灭传染病。1971年迁建方塘小学。1972年春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和村庄环保,4个大队共种植竹木杉松三千余亩。方田大队在余湾生产队建设新农村。此际有20多名上海知青和10多户安庆人分别在河口等4个大队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6、1973年---1978年:1973年原河口大队兴修方塘水库和东西干渠。原方田大队开河造田,增加良田近百亩,相继修建了皂角冲水库。原杨林大队相继修建胡岭水库。原小冲大队兴修小冲水库。1975年兴建河口水力发电站,河口碾米厂、方田碾米厂,方塘水库管理所。1976年四个大队同时兴办林场、茶场、桑叶场和各生产队养猪场。1977年兴办农科队,培养杂交水稻。掀起平整土地,兴修机耕路,开塘修堰热潮,引进拖拉机、行耕机各2台,实现农业机械化。

二、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前(1978年—2012年前)

1、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做出了决定国运的关键抉择——改革开放。从而打破了农村以生产队为核算单位,实行集体经营,农民没有自主权的局面。自从分田到户农民手脚大放开,单家独户经营,劳动力大有剩于,农民可以开商店,办企业、做买卖,其经济、粮食收入大所提高,相应生活质量、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四十年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2、1979年----1982年:1979年着手开展宣传改革开放政策。1980年着手林业三定政策,划分自留山和责任山,颁发林权证。同时推广用地膜育秧先进生产技术。1981年至1982年首先实行由几户自由结合成小组,实行联户联产承包责任制,从而打破大集体生产模式。

3、1983年,河口人民公社更名河口乡政府,河口大队更名河口村村民委员会(其它3个大队也更名为村民委员会)。正式推动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政策。从而农业生产力和农民粮食收入大有提高,各户生猪、耕牛养殖业随之大幅度发展,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4、1984年--1990年:为推动农村劳动向非农业生产和城镇转移就业的政策,河口村首先有戴传法同志在马家咀兴办预制板厂,殷少群同志在弥陀镇开饭店和工艺品制作坊。4个村相继在各片开有7个碾米厂,10多家小百货店,10多家缝纫店,6个屠宰点和5家理发店等。1984年至1986年期间为确保农田灌溉和照明发电,借以工代赈政策,将方塘水库的东干渠全面疏通,并用水泥三面光加固。1986年新建河口中心小学,扩建方田中心小学。1987年兴修赵家水泥堰。1990年兴修雷打石水泥堰。此际大多农民住房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而改建成新瓦房,同时原有集体企业被个体企业所替代。

5、1991年---2004年:1991年为发展地方经营产业,河口村着力开发蛤蟆岗千亩板栗片。为加强社会体系化建设,出现农民外出打工潮。1992年便开始有许多有志向的青年在省城创业投资开公司。1994年冬开始筹建河口希望小学;1996年开始对太北公路河口段进行柏油硬化建设,同时重建河口林场、河口希望桥、龙河桥、方塘桥、杨林桥、方田桥、方塘水库管理所、狮子宕水泥堰、河口茶叶加工厂等。新建杨林村部、改造杨林小学、小冲小学。此际地还有6户人家到镇上小商品市场经营服装和日常用品,还有3户人家开办轮窑厂。1998年春着手修建河方砂石路全长3.4公里与弥田路接通。1999年修建了杨林路1.7公里。又1999年春开始着手河口街道规划区建设,陆续有十多户人家在规划区内新建楼房。2000年实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4年原河口村购置河口乡计生大楼做村址,改善了村办公条件。时有30%以上的农户安装有电视、电话,购买家庭电器化商品、摩托车等。此际计划生育、土地调整、税费收缴是农村基层三大艰巨工作(1985--2004年期间)。

6、2005年--2012年:2005年为了加快乡镇建设之繁荣发展。撤乡并村,河口村由原河口、小冲、杨林、方田四个村合并成一个总面积12000亩,26个村民小组,5460人口的大村,直接归弥陀镇管辖。原河口村址做为现在合并成的河口村村址,河口村卫生室安排到原杨林村址办公。2005年至2008年期间实施了天弥线全长3公里的路基改扩工程和水泥路硬化工程。又2005年至2012年期间全村范围内兴修三面光水泥沟2000余米,其中有一部分是用移民后扶项目政策实施的,从而改善了农田灌溉多年难的困境。2006年河口村参与了第一次全国农村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为了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河口村利用山泉水资源对河口规划区引进了自来水,确保了规划区居民的饮水安全。2007年进行林权证换发。2008年至2012年期间相继扩建了河方路3.4公里、杨林路1.7公里、小冲路1.3公里、沿河路3公里,这四条路的路基工程。并实施了“村村通”水泥路。2010年实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第二次全国农村经济普查。2011至2012年期间方田黑石嘴桥除险新建。2012年开始投入260万元将方塘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至今)

1、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政策不断深入,乡村建设更加繁荣发展。河口村居民楼房新建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2、2013年:根据省、市、县教育局关于优化教育条件,原河口初级中学撤并到弥陀初级中学,河口小学搬迁到河口中学,河口小学改造成河口幼儿园,学习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结合全县消灭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宗旨,县林业局的招商引资项目也落地河口村,由蛤蟆岗毓坤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开发。面积1200亩;同时为改善辖区内的医疗条件和群众农闲时文娱活动,河口村利用自然村整治项目25万元实施杨林桥至河口村卫生室500米内的路边硬化,绿化、路灯亮化、卫生室内改建、围墙及内部场地的绿化工程、铺设了小型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方便周边居民的健身与休闲。同时还安装了河口街路灯50盏。

3、2014年:参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2014年至2016年在河口街(南畈桥—铁林桥段)、(河方路口—河口小学北段)实施了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项目(300万元)。其中对村部进行改造,便民服务大厅成立使用。

4、2016年实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6至2020年期间通过一事一议和移民后扶项目实施兴建方田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1层3间),方田村庄整治安装了从包公庙屋后至杨林五猖坳3公里路灯60盏。还有小冲村庄整治。方田路、杨林路、龙河路、小冲路等组级道路及户户通水泥路。新建樟树坪砂石路、胡岭砂石路、硬化双湾路。在很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且进行了曹家嘴河堤治理,高山河堤整治,当家塘治理;期间2016年起启动三大革命(厕所改建、环境治理、污水治理)明显改善了人居环境,始终作为河口村的一件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并长期坚持。

5、2018年:结合退宅还耕政策,河口村在村辖区内进行全面摸底,落实“应退尽退”原则,积极动员、宣传政策,高质量超额完成了政府下达的任务数,共完成200.01亩,拨付的经费和县级奖励,偿还了历年的老债,还有结余,河口村从一个负债的村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富村;2018年至2020年完成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同时进行了成员身份认定,发放股权证;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18年开展根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良好契机,河口村实施发展皂角湾老农场,进行综合开发可利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由村自主经营,发展种植油茶,茶叶、金针黄花及皂角湾水库开发综合利用,兴建黄花加工厂、添置烘干设备,硬化环库基地道路和基地排水沟,基地目前投资300余万元初具规模,同时申报2021年度旅游观光休闲项目。

6、2020年:兴修了塘湾桥120万元工程。河口村卫生室改建。通过以工代赈项目修复加固了方田严家圩排水、灌溉渠,实施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对辖区内的所有农田的沟渠堰、塘进行了修复加固。进一步改善农民水利灌溉,提高了农民收入。还进行了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1、 精准脱贫惠民政策的实施,我村有在册建档贫困户494户1810人。其中2014年脱贫42户184人;2015年脱贫48户191人;2016年脱贫79户324人;2017年脱贫85户393人;2018年脱贫79户320人;2019年脱贫134户373人;2020年脱贫27户35人.2016年以来扶贫小额信贷105户计503.8万元;安装3000w户用光伏5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惠及127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7户。享受公益政策,提供森林防火、保洁员、公益性岗位50人次;享受教育政策,为贫困户家庭学生申报教育资助,雨露计划等助学金;享受医疗服务方面为贫困户免费参加新农合,家庭医生签约和“351、180”等健康扶贫政策;产业就业方面为贫困户申报特色种养奖补资金、提供就业岗位、协助申报转移就业补贴,使贫困户家庭直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