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太湖新闻网邮箱:thxww@163.com 加入收藏|繁體版|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
刘畈村新中国成立以来大事记
2022-06-30 11:39 阅读次数:5450

刘畈乡刘畈村位于花亭湖上游,S246、X057交汇于此,交通便利,是乡政府所在地。刘畈村由原刘畈、枫树、石井、凉亭四个小村合并而成,属库区村、非贫困村。全村总面积约21平方公里,辖49个村民小组,共有户籍人口1313户、4692人。辖区内有刘邓大军会议旧址、刘伯承故居等红色资源,为全国红色村庄建设试点村。回顾七十多年的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1949—1978年,艰辛的发展。

1961年,有效实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刘邓路线,分田到户、实行第一次土地承包责任制,有效缓解了群众饥饿贫困现象。

1965年实行大队统一核算,统一分配。

1966年建立茶场,修造了小型水电站,村办企业如火如荼。

1967年修建水塘水库,每日几百人上工。

1969年移屋造田,平整土地,打造方块田,改善机器操作条件。

1970年—1977年成立农科所,划分几十亩田地供农业科技尝试。

二、1978—2012年改革开放阶段

计划经济的弊端束缚了经济的发展,人民很难改变旧面貌。在大集体的制度下,人民群众渴望自由经营的权利。在安徽省万里任书记时,率先实行土地承包政策,我村积极响应政策,很快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并获得了“山林证”和“土地承包合同书”。

1992年撤区并乡,并明确土地承包政策30年不变。村级电网改造,组级土石路贯通,大批年轻人融入打工潮,带回了劳资,带回了技能,一部分率先建造私家楼房。

2005年撤村并村,原石井村、枫树村、凉亭村村并入刘畈村成立刘畈村民委员会。

完善各屋场的道路硬化,实行全村水泥路循环贯通。

相继建成凉亭文化广场、潘家大屋、上街自然村。丰富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扭转了不良的社会风气。

三、党的十八大至今

改革开放让人民富起来了,十八大的蓝图让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在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下,村两委深入到家家户户,切实地摸清了第一手资料,确立了 463户,1328 人的扶贫对象,建立了整套贫困户资料,制定了一整套扶贫方案,党员、干部对口帮扶,种植养殖业帮扶,大病救助,爱心送温暖等,常态监督,双管齐下。

2016年12月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陈列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

2018年成立了刘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现有茶园150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2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30和食用菌基地15亩。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就业渠道带动了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

经过不懈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在2019年通过了省级验收,2020年通过了国家对脱贫的验收,全面完成了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席卷全国,抗疫防控形式异常严峻、村两委、党员、组长一齐上阵。有效的做好防控工作、全村无一例患者。

2020年新建了农贸市场,新建了汪屋桥、邓下桥。贯穿和硬化了连接马畈村的道路0.8公里,连接清平村的道路0.5公里,为周边村的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2021年6月,县委第八批选派干部驻村帮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八大以来,刘畈村两委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领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切实地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在综合治理、道路畅通、文化建设、社会和谐等方面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好评,党的十四五规划为我们绘制了蓝图,乡村振兴业已启动,刘畈村必将在新时代里奋发有为,再创辉煌。